娜比小新

我们都在死皮赖脸活着

【光电潇应】在吗?结个婚。

先婚后爱。











——满意吗? 

——还行,不讨厌。 

——哦。 

——那就先结婚试试吧。 













01 





翟潇闻不明白。 

明明当初只是为了应酬顺便蹭饭(只是为了蹭饭)才答应的相亲,为什么会演变成订婚宴。 

是。 

是他二十快六,再不嫁出去就成了剩O,老了不漂亮了没办法跟新一代omega小妖精争alpha,只能孤苦伶仃守着父母留下的祖宅过日子。 

但也没必要赶鸭子上随便跟相亲对象结婚啊? 

他是不排斥结婚,但那将近两个小时的短暂会面翟潇闻甚至记不清对方到底长什么样,左眼边有一颗泪痣还是两颗泪痣他不清楚,面前的草莓焦糖奶塔有三块倒是记得清清楚楚。 

到底自己哪里表现的吸引对方注意了呢? 

是自己不经意间微微上扬的刘海?还是点单时适度又谦逊的礼貌微笑? 

翟潇闻百思不得其解,迷迷糊糊被按着头签了婚前协议,当夜就被送到夏家培养感情。 













02 





富贵婆婆很热情,拉着翟潇闻的手嘘寒问暖,一会儿要是夏之光欺负你了千万不要跟他置气,他就是小孩子心性,我教育他让他提头给你道歉(翟潇闻:也不必如此),一会儿捏捏胳膊摸摸腿哎呦哎呦感慨着孩子瘦的,吩咐保姆加餐。 

“那个,阿姨,我想问一句。”翟潇闻犹犹豫豫开口了,“为什么这么快定下来呢?” 

夏阿姨叹了口气:“你知道的,你公公他身体不太好。” 

难道是什么封建迷信的冲喜仪式,自己是作为活祭品贡献在这夏家大宅院,过着老公不待见天天以泪洗面,婆婆恶毒打麻将赌博逼自己还债,公公天天对自己动手动脚的水深火热的生活。 

“想什么呢?我们想在腿脚还利索的时候多出去转转,小光太碍事儿了,把他扔家里一个人怪孤独,找个老婆多好。” 

? 

您听听自己说的是人话吗? 

“那为什么选中我了呢?适合的结婚对象应该有很多吧?” 

讲到这里婆婆就舒展开眉头:“当然是我们小翟魅力四射啦,对别的孩子我家傻儿子评价要么是丑要么是蠢,对你的评价是还行哎。” 

这他妈? 

小翟开始尬笑,没笑两声就被婆婆推进卧室,深蓝色壁纸上璀璨的闪耀着星星,便宜老公坐在书桌前啪啪啪敲着字,婆婆反身麻溜关门反锁,小翟没收回来的笑还挂在脸上。 

“怎么称呼来着?” 

夏之光扭头深深望了他一眼,“夏之光。” 

“好的,夏之光先生,恕我冒昧。”翟潇闻深吸了一口气,“为什么是我呢?按您的家境样貌,随便一位Omega都会愿意嫁给你的吧。” 

“不一样。”夏之光摇了摇头,“你很特别。” 

“?” 

“是我特别漂亮特别可爱特别善解人意吗?” 

“当然不是。”夏之光翻了个白眼,“在我妈给我找的那么多相亲对象中,只有你丝毫没有想要嫁入豪门的意思,别人都搔首弄姿百般才艺,你不一样,你只顾着低头吃吃吃,完全不在意我的感受,我就知道我找对人了。” 

“咱们联合吧,共同抵挡催婚的号角,一起创建全面小康。” 

翟潇闻合理怀疑对方是在公司开会开多了,说话一套一套的唬人,他抓住了重点也抓住了夏之光挥舞的手:“你清醒一点,现在已经不是联合不联合的问题了,我爸妈说我要是敢离婚就打断我的腿,你妈告诉我你要是敢提离婚就取消一切继承权。” 

“我们完了,要被锁在一起过一辈子了。” 

夏之光冷着脸告诉翟潇闻他家老头子绝对活不过两年,他们只需要装模作样当两年限定夫妻一切就都结束了。 

“那我有什么好处?”翟潇闻偏了偏头。 

“我可以给你舞台。”夏之光把资料摔在翟潇闻眼前,“两年后我能够把你捧出来,火不火就要看你造化了。” 

资料上有自己的照片,雨后的操场上男孩寂寞的歌唱,拳头捏紧指甲抠到肉里,翟潇闻挤出一个笑容,轻飘飘说了句。 

“好啊。” 













03 





洞房花烛夜,两位新人倒是没那么拘束。 

夏之光咬上翟潇闻的腺体,嘴上小声告诫他要是第二天他妈妈发现两人没同床,一切都败露了,况且他身材精力都不错,不会吃亏的。 

“话虽如此。”翟潇闻轻喘着动了动,“但你还是个弟弟。” 

这男的怎么这么烦。 

夏之光吻过他的嘴角,屋内海盐和焦糖的信息素混在一起,软绵绵的,棉花糖一样。 













04 





有时出于礼节翟潇闻也会去参加所谓豪门阔太太的聚会,他才懒得理那些男人女人言语里对他出身的讽刺挖苦和嚼舌根,从入场开始嘴就没闲过,手里小蛋糕小饼干,果汁香槟混在一起喝。 

“你是真不怕给我丢人。”夏之光小声提醒他。 

“滚蛋,怕我丢人当时你就不娶我了。”翟潇闻嘴巴塞得鼓鼓囊囊的,推了推夏之光,“哎,你们那里有新上的鱿鱼圈,你去给我搞几个。” 

“你啊。”夏之光叹了口气,认命的去男人堆里周旋,顺便给便宜老婆捞东西吃。 

翟潇闻自诩是脾气顶好的,面不改色的听着对面的尖酸刻薄小姐内涵他,嘴里慢慢咀嚼着糯米团子,蓝莓馅流出来酸酸甜甜的。 

“我说差不多得了,就你有嘴一样整天叭叭叭的。”翟潇闻坐在高脚椅上悠悠闲闲又拿了份冰激凌球,小勺子挖一口芒果味填到嘴里,“夏之光就喜欢我这种帅气可爱还能吃的样子,你那么喜欢他,他怎么不娶你啊,丑人多作怪。” 

“你!你知道我爸爸是谁吗?” 

“你知道我爸爸是谁吗?”翟潇闻反问回去。 

大小姐愣住了,结结巴巴回答道“不知道。” 

“那不就得了,我凭什么要知道你爸爸是谁啊?” 

夏之光赶回来的时候,翟潇闻手里的蛋挞已经吃了一半,眨巴眨巴眼睛无辜的看着他。“我闯祸了。” 

嘿,你说这让人怎么有力气生气。 

夏之光放下鱿鱼圈,伸手把翟潇闻脸上的甜品渣轻抚下,“没事儿,这一场人咱家都得罪的起。” 

年度气人夫妻今天诞生,打破了张颜齐周震南蝉联三年的记录,顺利夺得桂冠,恭喜恭喜。 













05 





日子不平不淡的过着,翟潇闻有时回去夏之光的公司探班,员工们一口一个“大嫂”翟潇闻也得心应手的回应着。公公婆婆外出旅游,翟潇闻嫌家里人多折腾,就留了个王妈负责洗衣服打扫,每天工作之余下功夫研究食谱,时不时跟隔壁院的高嘉朗刘也夫妇俩交流交流心得。 

“哐” 

“又做了什么来祸害我啊?”夏之光头也不抬,眼神里有几丝笑意。 

“怎么能是祸害呢?我可是费好大功夫做的。”翟潇闻掀开盖子,盛了一小碗献宝似的递上前去。 

“尝尝,可乐鸡翅。” 



酸甜鲜香,不得不说翟潇闻在做饭这一方面很有天赋,夸奖他的时候小孩臭屁地扬了扬头,“那得会吃会做吧。” 

倒腾吧,家里又不是没有钱让他倒腾。 

慢慢的,夏之光会陪着翟潇闻一起,互相把围裙系好,感受对方那可盈盈一握的腰线,有时候是切菜准备边角料,有时候帮忙把淡奶油打好偷吃几口,被发现了敲脑袋瓜,教育着没放糖吃什么吃。 

越来越有过日子的感觉了,这种烟火气这种心安的感觉,让夏之光有些惋惜只能保留两年。 

“吃饭了,我熬了八宝粥,来端一下碗。”那人在厨房喊他。 

“好。” 











06 





翟潇闻就抱回来一只猫,白底深灰花,小小一只奶奶的,圆碌碌的眼睛好奇的打量着天花板,慢声细语“咪咪”叫着。 

“这是?”靠在躺椅上看书的夏之光被声音唤回头,飞快的掩饰过眼底的小欢喜。 

“我儿子宅小文,小名水泥。”翟潇闻也不抬头,低头轻唤着猫,“可爱吧。” 

窗外阳光倾泻,洋洋洒在抱着猫的翟潇闻身上,发丝蓬松柔软,连带着夏之光的心也涌上一丝温暖。 

“你抱抱。” 

翟潇闻准备把水泥放在夏之光怀里,昨天他问过富贵婆婆夏之光喜欢什么。 



“他啊,他养过三只猫。” 



夏之光目光抽搐,强忍住下手抚摸的冲动摇了摇头,“不了,我还有些事要处理。” 

“那我先跟王妈出门买个猫箱,店里送的包不透气不是很好。” 

夏之光点点头,等翟潇闻出门后紧紧张张打开手机:“喂,南南啊,上星期你找我显摆的进口猫粮你那里还有没有?分我两袋,我家那个抱了只猫过来。投其所好?那不能够,他傻着呢。还有那个猫爬架,我上次去你家看见那个,链接给我发一个,磨牙棒?要一个吧,小猫还得练练。” 

周震南电话那头骂他:“你新婚在即不想着讨好老婆,净操心这些没用的。” 

想到翟潇闻,夏之光眼睛里闪了闪轻笑出声:“小孩子,少管闲事。” 

“不是我说,有空带出来见见呗。” 

“没空,不见。” 

夏之光挂了电话,微信里周震南把链接已经发了过来,还配了张‘吾儿叛逆伤透吾心’的熊猫头表情包。 

等到了晚上翟潇闻回来,又是一副毫不在意的死样子。 



呵,男人。 





翟潇闻无数次怀疑是不是婆婆骗自己,直到有一次他睡前去客厅烧开水,结果饮水机里一滴水都没有,沮丧着提前回卧室,就看见夏之光半蹲在地上一本正经的问水泥。 

“吃了吗?” 

“拉了吗?” 

“哎呀怎么还不尿啊?” 

起身急急忙忙去拿小棍子翻猫砂。 

“你是不是吃什么东西吃坏了啊?这怎么办啊,你哥哥姐姐都可规律了,你这孩子怎么这么不省心啊?” 



翟潇闻缓缓退门出去,嘴角边是难以压下的笑意。 

口是心非,挺可爱的。 











07 





压力太大了。 

公司永远看不完的财务报表,谈不拢的合作对象,父亲越来越严重的病历单。 

玩游戏吧。 

密室逃脱是夏之光提出来的,两人站在一起选主题时翟潇闻坏心眼儿的选了恐怖主题,大男人明显哆嗦了一下,眼睛偏了偏,从一进场就紧紧攥住翟潇闻的手。 

“夏之光小朋友你是不是害怕呀?”翟潇闻笑嘻嘻的打趣。 

幽暗的密室里时不时传出几声女鬼的哀嚎,夏之光往旁边人身上靠了靠,“是啊,好害怕,哥哥快点发挥聪明才智把我救出去吧。” 

不要脸。 

翟潇闻评价着,但还是领着小朋友一步一步揭开谜底,黑暗之中心跳嘭嘭的,两双手叠在一起,吊桥效应下肾上腺激素飙升,在这诡异又浪漫的环境里,夏之光轻轻抱住了翟潇闻,干净柔软,贴合心扉。 

“谢谢你。” 

翟潇闻轻轻抵着对方胸膛推了推,不为所动,放弃般轻靠在夏之光身上,听着心跳演奏出一场交响曲。 

“嗯。” 









08 





失眠成为常态,昏昏沉沉,意识感官迟钝,翟潇闻叫了三声才回应一声。 

小企鹅撑着脑袋思考着,凌晨两点听到对方还在反身出声叫了叫。 

“光光。”翟潇闻决定装的像一点,“你也睡不着啊?” 

夏之光嗯了一声,翟潇闻顺势向人家怀里滚了滚,抬头眼睛亮晶晶盯着他。 

“要吃褪黑素吗?我新买了一瓶。” 



两人盘腿坐在床上,中间放着褪黑素小瓶子。 

“这玩意儿怎么开啊?”翟潇闻挠了挠头。 

“应该是要拧的吧。”夏之光拿起来摇了摇,左手握住瓶身右手捏着盖子,用力一拧。 

纹丝不动。 

空气就此停滞。 

“哎?”翟潇闻接过来用力拧了几下,盖子像是长在瓶身上一般。 

“砸几下试试。”夏之光建议着。 

“哎还是拧的吧?我看看说明书。” 

“那个毛巾吧,增大摩擦力。” 



一个世纪过去了。 

两人低头看着亮起来的手机显示大大的四点有些欲哭无泪,虎口处都红红的,有些微微渗出血。 

太傻了两个小孩。 

小傻子们放弃了开褪黑素,有气无力的瘫在床上。 

“我给你唱个歌吧。”翟潇闻提议,“他们都说我唱歌好听。” 

呢喃的阿婆说唤着夏之光旧日的梦,囡囡呀,囡囡呀,像是每一个童年的午后,蝉鸣聒噪,树荫下的夏之光迷迷糊糊睡着午觉,父母外出创业把他安置在这乡间,外婆摇着小蒲扇唤来小猫喂食,他翻了个滚儿,额前冒着细碎的汗。 

“回头看看,雨水过后,少了冷漠,来吧,阿婆等你还在那村落。” 

翟潇闻安抚着夏之光,揉过他蓬松柔软的发,食指滑过他厚厚的黑眼圈,低头吻过他眼角的泪花。 

“晚安,光光。” 











09 





两人有时候会吵架。 

翟潇闻开了一天窗没有关,家里全是蚊子咬了一身包,装的惨兮兮还不承认错误。 

给宅小文的鱼罐头快过期了容易吃坏肚子。 

夏之光非要来厨房帮忙洗碗结果摔碎了盘子。 

追着人打,把人按在地上恶霸一样逼着对方叫爸爸。 

“神经病。”夏之光嘲笑着翟潇闻,一翻身把人压在身下。 

要不要来玩——叫爸爸的游戏? 

滚蛋滚蛋。 

嬉笑着打闹着,小心翼翼的开始黏腻的接吻。 











10 





过年的时候两人结伴去逛了庙会,红灯笼高高挂着,小彩灯blingbling闪烁,夏之光紧紧拉着翟潇闻怕人走丢了。 

我又不是三岁小孩子。 

翟潇闻揶揄地调笑夏之光,我不会乱跑的。 

去套圈,套到小企鹅抱枕,大企鹅乖乖抱在怀里,头上顶的毛绒球球红帽子衬着眼睛亮晶晶的。 

去画糖人,翟潇闻在糖人指导下歪歪扭扭写下“X-light”,自豪的扬了扬手里的宝贝,被对方张嘴吞掉,气的跳脚。 

去烧香拜佛,撞了钟磕了头,许愿时偷偷睁开眼瞄对方。 



许的什么愿? 

秘密。 

切。 

翟潇闻翻了个白眼,极力压下自己许了和夏之光天长地久在一起愿望的窘迫感。 

好傻好傻。 

他被夏之光攥着手心穿过人群,向光芒奔去。 









11 





或许是新年的喜气,亦或许是迟到的惊喜。 

夏之光公司运转正常,翟潇闻第一首翻唱歌曲在各大视频网络平台爆红,美国研发出新的医疗技术,手术进行很成功,夏之光父亲的病得到有效控制,悬在众人头上的定时炸弹终于被顺利排解。 



翟潇闻嗯嗯啊啊想提离婚的事都被夏之光默认回绝了,感到奇怪的同时他也有些不舍,从目前来看夏之光真的是个很合适的过日子对象,有时幽默可爱让人招架不住,有时又充满原则正直做个好人。 

他不想越陷越深,他想在还未完全付诸真心之前尽快割裂关系。 

“爸的病刚控制就别刺激他了。” 

夏之光安慰着翟潇闻,小孩听话的点点头,钻进厨房端出排骨玉米浓汤。 

“那先不提这件事,我跟磊哥新学的,尝尝。” 











12 





第五年的时候翟潇闻意识到是不是夏之光给他下套了,他孕期闲的发慌,一个人晒着太阳思考着两人风风雨雨的这几年。 

“哎,小骗子。”翟潇闻蹬了蹬夏之光,“昨天我给咱妈打电话,说你一开始就看上我,故意相亲混淆视听,真的假的?” 

夏之光把勺子里的粥吹凉了递到对方嘴边,照看他慢慢咽下,“你想是什么就是什么。” 

“哎呦喂,对我这么痴情呢。”翟潇闻捏了捏他的手,“还有咱爸的病,本来就没什么大问题,你跟妈合起伙欺负我读书少是不是?” 

“这可真不是。”夏之光放下碗,“爸的病真是机缘巧合治好的。” 

“说起来,我还得去还个愿。” 

“还谁?送子观音吗?我要去我要去。” 

“你啊,少折腾吧,下午爸妈来看咱俩,我去买点东西。” 

夏之光从阳台折回客厅,想了想又把水泥抱到阳台,“乖乖,陪着妈妈。” 

午后阳光正好,屋内那人正笑。 











13 





“各路神仙在上。” 

夏之光双手合十,一副虔诚的样子。 

“愿我父母身体康健,愿我爱人一世无忧。” 

睁开眼时旁边的小傻子正慌乱的扭过头,夏之光拽了拽对方的手。 

“走吧,回去吃饺子。” 

“我要吃猪肉大葱。” 

“喂,能不能给我你是个精致猪猪男孩的假象?” 

“怎么了怎么了?我183的山东大汉爱吃猪肉大葱怎么不是精致男孩了?你这是偏见。” 

鞭炮声车笛声吵闹声,噼里啪啦,万物混响。 

夏之光凑到翟潇闻耳边,轻轻说了句“我爱你。” 









听不听的到? 

听不到也没事,我会用一生来告诉你。 















【END】

求评论推荐小心心!ball ball 你了。 






评论(138)

热度(10210)

  1. 共53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